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动态
泾县法院:强化信用惩戒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
作者:范文琦  发布时间:2021-08-30 14:41:33 打印 字号: | |

为进一步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,弘扬诚实守信社会风尚,泾县法院结合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,多措并举完善信用惩戒机制,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。

线上线下共同发力,加大失信曝光力度线上,严格落实最高院规定,将符合发布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发送至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,向全社会公布。2021年以来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363;同时利用“两微一官”等新兴媒体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姓名、照片、失信原因等信息,先后发布执行通告17期,曝光334名失信人信息。线下,印制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海报,张贴在人员集中的小区车站、广场与县发改委、文明办合作,在行政服务中心、各大银行等办公场所张贴法院失信“黑名单”。今年以来,共有155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曝光压力,主动前往法院履行义务。

加强专项案件执行,优化法治营商环境。全面推进网络查控体系建设,提高商事合同执行案件的实际执行到位率和执结率。截止到8月24日,共执结商事合同案件552件,执行到位金额6954.24万元。不断加强金融失信行为打击力度,持续开展涉金融债权案件执行活动,优化金融信贷发展环境2021年初至今共执行该类型案件288,执结到位金额达4055.45万元。通过与各区域的银行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,充分做到“打击一批,震慑一片”,有效打击和遏制了逃避执行、抗拒执行金融债权的失信行为,有力推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。

健全联合惩戒体系,强化配合形成合力推进与县检察院、公安局等单位的协作,形成严厉打击拒执罪联动机制,强化与发改委、文明办、人社局、公安局、银监局等单位及各金融机构的配合,在诚信“红黑榜”中嵌入失信人名单,推进失信行为的跨部门监督,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政府采购、项目招投标及企业注册、金融信贷、高消费、出入境等行为;联合工商、质监对企业进行失信审查,联合纪委、组织部惩戒失信党员和公务人员,限制失信人参与选举,联合移动公司为失信人定制“老赖”彩铃。以“一处失信,处处受限”的全方位管理强化法治建设。

深入开展法律宣传,营造浓厚诚信氛围。通过开展执行行动,为被执行人及其家属说明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影响和后果;通过悬挂横幅、张贴标语、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,大力推进信用建设宣传;结合法律“六进”、巡回审判、法治副书记等主题活动,组织干警进社区、乡村、学校、企业,分发宣传资料,普及法律知识,为群众讲解拒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后果及失信带来的严重影响,阐明“失信被执行人”“限制高消费”的概念,呼吁广大群众树立诚信理念,弘扬诚信文化,努力让群众做到知信,守信,让诚实守信的理念深入人心,让失信者寸步难行


 
责任编辑:审管办